CoffeeBelt ( 咖啡帶 )

咖啡產業的知識,浩瀚無邊,具備太多不確因素及可能性。 時間以世紀長度記錄,空間涵蓋幾乎全世界;誰都不能自詡專業! 看過許多從事咖啡產業的朋友,不經意讓這個產業蒙上一層神秘面紗。 深深覺得: 有關咖啡的知識,可以透過傳播和溝通,讓更多的人,很容易有機會,以方便的方式,和低廉的成本,品嚐到好咖啡! 僅以此地真誠交流,歡迎討論指正!

名稱:
位置: Taiwan

12/04/2005

一位朋友問我 : 何謂一杯好咖啡 ? ...... 我的回信 ( 1 )

經 iznt 咖啡網友同意 , 將他的來信照登如下 :
##
對於有人問我問題一事
我個人所抱持的心情是 :
是學習成長的契機
同時也很戒慎恐懼
##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ali 你好:
我做過兩年多吧檯工作,直至目前為止有時多會對咖啡有著一個疑問,就每次煮出去的咖是不是煮出了那豆子該有的特性,我並不是很了解咖啡的人,所以就盡量讓它喝起來順順的就好,老實說就是很普通的一杯咖啡。我不知道哪?有好喝的手工咖啡,也知道咖啡的品味每個人多會不同,但我很想喝一杯大家口中的好喝的咖啡。所以如果可以請你告訴我哪?有你覺得好喝的咖啡店,喝的是那種咖啡,萃取的方式,早、中、晚(我是指哪一個時段班的吧檯師父煮的),這樣也許我會對好喝的咖啡會更了解。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對你造成困擾??
                      iznt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Dear iznt 你好:





感謝您看得起,對我提出問題,我盡可能的回答您,讓您滿意。


我真正摸咖啡的時間,到目前不到 3 個月;但是因為在接觸了之後、對咖啡的疑問越來越多、因此,才會變得愈來愈投入、接觸愈來愈廣泛 ......


但我認為,這門學問應該不是那麼地困難、只是實在太廣博了 ...





言歸正傳,一般人所接觸的是【一杯咖啡】,也就是己經是【生豆】旅途的最終結果!


一杯咖啡的生產流程,不外乎「生豆」->「烘焙」->「研磨」->「萃取」。


我們看得到最接近【一杯咖啡】的動作是「萃取」。


我覺得常常問題是出在這兒。


如果:「萃取」的過程無法忠實呈現「生豆」->「烘焙」->「研磨」;那我們要如何回頭去找出問題發生點( 一杯咖啡味道不夠好的的原因 )?


這時,關於「萃取」就有幾個問題了:


1..


是否每次的「萃取」都可以做到相同的標準?


2..


有那些「萃取」的方式是:最接近、忠實呈現「生豆」->「烘焙」->「研磨」?





先說 2..


您看在 SCAA 或其它的咖啡機構裡,所謂的『杯測 cupping』方式,


以一般市面「萃取」的設備來比較,簡直是陽春到不行;可以說、就是用熱水去沖咖啡粉而己。


可是因為這種方式、夠簡單、夠標準,因而有其精確性。


加上都是專業的杯測人員進行杯測,以及分門別類地、詳盡地記錄,因此也有了權威性。


在日常「萃取」的方式中,最接近『杯測 cupping』就是【手沖濾泡】了。


再說 1..


我個人也認為【手沖濾泡】是 比較 可以單純且忠實呈現「生豆」->「烘焙」->「研磨」等過程的,而且很容易做到每次主客觀條件上的 盡量 相同。


只不過,在營業場所的應用上,【手沖濾泡】可說幾乎沒人使用!


大概因為消費者須求、市場導向,用【手沖濾泡】好像因為過於陽春、變得不像專業、非要用十數萬元的機器來「萃取」、才會是一杯好咖啡的、錯誤認知。


這裡當然沒有任何貶抑說:「用手沖濾泡就可以萃取出、同等於、十數萬元(或數十萬元)的機器萃取出來的咖啡。」畢竟,製造出那種等級的機器、的目的、是有別的、更多的考量。


只是希望能強調:壹杯好咖啡的產生,主客觀因素(或說變數)應該是很多的;如果一昧偏重於那一項變素,也許在品嚐咖啡的角度,容易失去了整体的平衡。


當然,【手沖濾泡】也有它的專業之處。同一批豆子,不同的人操作,會得到截然不同的結果的。


更有甚者,同一批豆子、同一台Grinder、同時研磨、研磨同樣大小的顆粒,只因為不同的人操作【手沖濾泡】的萃取,所得到的咖啡,竟有天壤之別的表現。


至於,您所提到的【好喝的手工咖啡】,大概都是一些咖啡瘋子、不斷地投入、研究、測試、才能變成一種穩定的商品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