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ffeeBelt ( 咖啡帶 )

咖啡產業的知識,浩瀚無邊,具備太多不確因素及可能性。 時間以世紀長度記錄,空間涵蓋幾乎全世界;誰都不能自詡專業! 看過許多從事咖啡產業的朋友,不經意讓這個產業蒙上一層神秘面紗。 深深覺得: 有關咖啡的知識,可以透過傳播和溝通,讓更多的人,很容易有機會,以方便的方式,和低廉的成本,品嚐到好咖啡! 僅以此地真誠交流,歡迎討論指正!

名稱:
位置: Taiwan

12/04/2005

一位朋友問我 : 何謂一杯好咖啡? ............ 我的回信(2)

正如前述:「……對咖啡的疑問越來越多 ……」

這些疑問,圍繞著一個中心不斷地思考著、實驗著、測試著 ……

這個中心就是:「何謂一杯好咖啡?如何穩定的、不斷地、煮出一杯好咖啡?」

這個可是大哉之問呀!

看著我往後有限的生命,大概也很難完完解答這個問題。

世間有著許多運動和技藝,我們將其仔細剖析,大概都可將之分為「固定因素」和「變動因素」2大部分。而人們在競藝的過程當中,也只能在「固定因素=客觀因素」的限定之內,去發揮和掌握「變動因素=主觀因素」、因之分出高下優劣。

例如:

NBA籃球賽吧!場地大小、籃框直徑、籃板尺寸、賽事規則、比賽時間、等,這些是「固定因素」;跳得多高、反應多快、射球多準、團隊默契、戰術應用、心理結構、等,這些是「變動因素」。雙方的競藝,是在「固定因素」的範疇之內、較量「變動因素」的掌握度。

食品類的「固定因素」就相對得少得太多太多了,甚至可說是沒有「固定因素」可言;「變動因素」自然相對的多得多、大得多了。

而「咖啡」呢?

我的認知是:「固定因素」只有「必須要咖啡豆」這一項。

至於,產地是那裡、品種、年份、、、、、烘焙、、、、、到一杯咖啡,都充滿了變數;如果再加上人類的品嚐行為、那麼變化的可能性,可以直逼天文數字去也。

您可能問我:「須要這麼複雜嗎?可不可以簡單一點呢?」

相信我,我也不斷地自己問自己同樣的問題。。。

我常常開玩笑地說:「談到咖啡,左邊這排是權威,右邊那排是達人。」

這當然100﹪是玩笑話,但由此可見「談到咖啡」,是多麼的主觀的了。。。

在和人討論咖啡的過程,若是能夠把彼此的、面子、自尊、情緒、甚至商業考量、放到一旁,那不知有多快意!

但、現世之中,這種機會應該是少之又少吧!!

如果在品嚐咖啡、追求美味的過程,還要考量到、人情世故、成熟度、IQ、EQ、等因素,那我是寧願自己和自己喝就好了 ^.^

離題太遠了,回到「何謂一杯好咖啡?」的問題上吧。

我對「何謂一杯好咖啡?」目前的描述是:

『在味覺感官上,能夠讓我感動的咖啡,就是 一杯好咖啡。』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